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17:22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教务字〔2020〕第7号)要求,从32日开始实行线上教学。接到学校通知后,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及时向教师与学生传达文件精神,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掌握线上教学情况,使每位老师都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的重要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成立线上教学督查工作组,随时对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学生上课及学习效果情况进行督查,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有序开展。

3月2日起,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展开,学院对全院师生线上教学过程进行管理与质量监控,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各系成立由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或课程组长)等组成的督查组,对本系的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天检查总结教学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学院;学院督查组通过各教学资源平台监控数据,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现场抽查教师线上教学情况,深入各系调研线上教学整体情况;各位辅导员与班主任组成督查组,并且每班至少选配1名教学信息员,每天检查总结班级学习及教学运行情况,将学生线上教学调研情况及时反馈给各系和任课教师,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

 

上图为学院领导通过微信群指导老师们线上教学工作

 

 

上图为教研室通过微信群指导老师们线上教学工作

 

 

图为系主任检查老师上课情况

 

开学第一周,学院应开课程全部顺利开设,教师上课准备充分,积极采用多种途径(如:线上平台结合微信群,腾讯会议平台等)多渠道教学。老师们通过微信群提前发放课本电子版、学习引导单、及课件等,在MOOC、学习通等平台进行授课,并通过微信群、群聊室与学生在线进行讨论交流,保障教学顺利开展。有的课程使用“腾讯会议”app进行视频直播授课,学生可以同步进行讨论,也可以随时回答问题。学生在“学习通”上,也可以通过视频录播进行学习。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学生互动积极,踊跃参加,并积极发言。总的来说,第一周线上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运行基本正常,基本按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并以签到、讨论、课题测验等形式保证教学质量。

 

图为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与学生互动

 

在线上教学活动的运行过程中,学院和老师们也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微信群供老师们交流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相应的解决办法,给老师们及时提供关于线上教学的网络培训信息。授课教师在课程结束后,会开展线上课程质量和线上学习效果讨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逐步完善和提升教学效果。有些老师提前在视频课程中添加了十分钟左右的课程视频简介,另外同时在微信群里向学生提示学习注意事项,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部分课程除了要完成平台自主学习外,同时还加入了课堂测验,在强化知识掌握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此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开展在线答疑。老师们在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充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链接一些课程内容相关文章,拓展学生阅读范围,利于学生深入解读知识难点。

 

图为教师与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效果的讨论

 

 

图为学生积极参与问题讨论

 

 

 

图为《作物栽培学》课程教师线上检查学生学习笔记

 

通过对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总结,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1.部分时间段上课人数较多,网络平台拥挤,网速较慢,存在网络瘫痪问题;2.少部分学生所在地网络信号不好,影响上课;3.PPT+语音的方式讲解较快,节奏把握不能与课堂相比,且学生需要记笔记,充分思考加工,有些学生在正常上课时间无法完成全部视频的学习。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们也及时进行探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在今后的线上教学活动中,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进行改进:1.对于由于网络问题导致学习效果不佳的同学,在课后应及时通过微信、QQ等进行提问,教师做到随问随答。2.教师应合理设置教学视频的时间,不能以正常课堂时间为准,要充分根据授课内容的难易程度、学生的接受程度进行控制。3.根据学生的反馈,合理设置线上平台自主学习、群聊讨论、直播授课等形式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所占的比重。

 

上一条: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周报——第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