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周报——第二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6:42 作者: 点击:[]

一、教学运行情况

按照培养方案及本学期课程安排,农学院第二周应开课程97门,均开课,主要采取中国大学MOOC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或自建课等开展线上课程+在线直播上课(QQ群、腾讯会议、QQ课堂等软件)经督查检查和学生及教师反映,总体教学平稳有序,课堂反馈积极。全部应开课程按时完成课程线上教学,按计划完成教学任务,以签到、知识难点详解、课堂讨论答疑、课题测验等形式保证教学质量

二、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

1、直播语音授课中,由于共享屏幕较多,不能采用超过2种教学手段,否则学生疲于应付。

解决措施:根据课堂节奏、课程内容灵活选择本次课程所采用的1-2种教学手段。

2、部分学生网络信号时断时续,造成课堂学习效果欠佳。

解决措施:针对这类学生,建议其课下及时通过微信提问,教师随问随答。

3、部分学生提出上网课又看视频又记笔记会疲于应付,且很多老师对学生记笔记的要求太多太详细,会影响到学习速度。

解决措施:建议同学们首先认真观看视频,学会提炼重要内容,然后根据课程内容的特点及重点作笔记;同时建议教师在录课的时候适当点出讲授的重要内容,减少学生笔记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4、超星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发放讨论、提问时教师无法正常修改结束时间,导致有些学生作业没有正常提交;发现发放的作业存在问题时无法修改等。

解决措施:及时与超星平台工程师联系或在学校课程自建群询问,获得相应的解决方案。

及时沟通解决平台问题

5、网络拥堵导致学生未能及时签到。

解决措施:开展提前签到的方式。通过QQ、微信等与学生沟通,提醒学生提前登陆,保证学生能够按时进入系统顺利进行学习。对未能及时签到的学生,单独联系以保证所有学生均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

6、学生观看视频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影响学习效果。

解决措施:以小节的方式录制视频,将每个教学视频时间控制在二十分钟左右,并且设置独立的学习导引,在每个小视频学习完成后,跟进讨论、提问回答等环节,让学生劳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线上教学检查和监督办法

1、系主任与教研室主任认真履行学校关于线上教学检查监督的规定,成立上课督察组,每周制定检查任务表,按时检查老师备课、建课和上课情况;并且在课表时间,进入直播课堂观摩学习教师上课情况。

2、建立授课教师每日自查制度,每日交回自查表和授课实况照片。

制药工程系第二周线上开课督查记录表

3、建立固定的“有课教师微信群”,系主任提前一天提醒授课教师;并且在一周授课结束后,在群内及时汇报上课情况。

汇报上课情况

4、及时开展线上教学讨论,总结教学情况,重点交流经验、心得,讨论出现的问题和相应解决措施。

开展线上教学讨论

四、线上教学质量

教师:通过课堂测试、在线提问、实时讨论等环节掌握学生学习质量,表明总体教学质量较好,但同时也存在个别学生不认真、不积极、敷衍应付的情况。

及时察看学生学习情况,设置单元测验,检验学生学习掌握情况

学生:通过班干部调研、平台问卷、话题讨论等环节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掌握情况,表明总体教学质量良好。并且学生普遍认为通过直播软件现场直播讲解的效果好于单纯看视频或录音,学生能较好的跟紧老师的思路,也能就课本外的内容进行适当扩展,上课节奏好,老师会在重点处反复提醒。

五、典型做法和心得体会

(一)任课教师

案例一.《农业生态学》,授课教师:高志强、薛建福、董琦

典型做法:

本课程采用“录播”+“直播的教学形式。提前发放学习引导单教学PPT”电子版教材,学生可以提前预习,在PPT中包含有很多案例,使学生更易理解所讲授内容。在上课时间,学生先在线学习视频,当大部分学生学习完时,采用腾讯会议语音直播或者微信群交流讨论等方法为学生答疑解惑。

心得体会:

1)教学方法更加合理。首先,教师在录制视频的时候可以认真地准备视频,能够尽力做出最好的授课视频,提高授课质量。此外,学生可以多次学习,尤其是对于一遍没有听懂的问题。与此同时采用直播形式来为学生答疑解惑,”“相结合,有助于学生掌握内容。

老师直播答疑

2)教学管理更加有效。比如学生签到情况更易于统计,作业更易于管理。由于教学平台有效的统计管理系统,使得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基本都参与到与老师的互动当中。

3)师生互动形式更加多样化。比如教师可以采用问卷、抢答、测验、主题讨论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相比较教室教学,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学生参与时间更加充分。

学生积极参与主题讨论

案例二.《作物生态生理》,授课教师:孙朝霞

典型做法:

提前一天将所讲内容PPT及补充资料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并发布预习提醒通知;同时上传本节课学习引导单,让学生提前熟悉上课环境,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开课当日提前十分钟发布签到任务,建立腾讯会议室链接,进行直播语音授课。此种上课方式互动性教强,可复习、提问、讨论,与传统教室上课相比还原度高,可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当然,这需要学生积极的配合和老师充分的备课、生动的讲解。课后及时布置作业,并提醒打卡完成;及时批阅作业,对回答不准确或完成不尽如人意的同学给出点评或打回重做。

提前上传学习资料,发布通知

心得体会:

学习通平台上传资源较快,可满足视频、PPT上传。作业布置、签到等环节熟悉后,老师学生已能较好适应。本次课选择了腾讯会议室进行,通过共享屏幕,实时讲解PPT内容,可扩展讲课范围,深入要点,突出重点,增强了互动性。不建议使用超过2种教学手段,免得学生疲于应付。

共享屏幕,实时讲解

(二)学生

案例一:

在家线上学习已有两周的时间,在这两周时间里,我觉得线上学习有很多好处:1、线上学习可以很大地提高自己的学习主动性,做到了课前预习、认真听课、课后复习;2、线上学习过程中,我也可以在老师建立的微信群里面提出问题,老师也会一一解答;3、在MOOC、慕课堂、智慧树等学习APP上会有相应的习题练习,巩固知识点;4、老师每次上课前会进行签到,保证了学生的出勤率;5、老师会在上课期间提出一些小问题,让我们进行作答,保证了上课的有效性。

我在线上学习也遇到过一些小问题:上课时因同一时间段学习的人太多,导致服务器卡顿,无法进入课堂。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签到中。

总的来说,我认为线上学习利大于弊,老师们的讲解也很细致,完全听得懂。我个人很赞成在线上学习。

案例二:

从安静的校园,到安逸的家中;从面授的亲切,到只隔一“屏”的模式。到底能不能在舒适安逸的家中抑制住浮躁的内心,守住自己的一份宁静?这可是学习效率的关键影响因素。当然,学校、任课老师也预想到了可能发生的情况并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首先列举两个我比较喜欢的上课模式,首先是郝赤老师的直播授课模式,采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的授课方式,有很强的即时性,能同步全班学习进度,方便把握开展讨论活动的时间,与线下授课感受并不会差很多,同学们很快就能适应这种节奏。当然录播课也不是没有优势,录播课的一大好处是能反复观看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课下补笔记复习知识点都是很方便的,比如张利军老师讲授的农业昆虫学,录播课与讨论实践作业相结合,能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真正学懂。

但同时也对一些课程采取的方式不太适应,如学习通录播限时观看、PPT等教学资源不上传共享。导致如果PPT讲的内容跟不上,稍微暂停记笔记,规定时间内就完不成视频任务点,且无法参与讨论。部分课程对笔记的要求过多,导致疲于应付。

六、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

1、线上课程比线下课程教学老师的工作量明显加重,很多资源需要新建,由于目前家里小孩也在家上课,因此部分女老师可用时间不足,建议对女教师给予关心与帮助。

2、线上课程对网络要求高,目前我校网络建设比较滞后,建议加快相关建设。

3、有学生反映线上教学需要完成的任务重,各个课程要求也不一样,长此以往学生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建议老师们及时和学生沟通改进教学方法。

 

上一条: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周报——第三周

下一条:农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