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周报——第三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19 作者: 点击:[]

一、教学运行情况

按照培养方案及本学期课程安排,农学院第三周应开课程97门,均开课。所有课程内容在上课前都已发布并通知学生在线学习,授课教师运用平台教学的水平大大提升,能够游刃有余解决线上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而且从课程电子版教材、内容提纲和课程PPT等的准备方面也更加完善。所有教学活动顺畅、有效,教学效果良好。

二、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

1、个别学生存在签到后不见人的情况。

解决措施:上课过程中随机选人回答问题,现场计算答题等环节,加强对学生的实时上课监督。

2、线上教学不如传统课堂教学直观、准确,与学生实时互动性不强。

解决措施:授课教师积极拓宽教学思维,大胆使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平台和软件,通过发布课程导引、作业、重点等方式,提高学生积极性和兴趣,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

利用腾讯会议室直播授课

3、经过与学生聊天发现,由于缺少课本,且很多老师对学生记笔记的要求太多太详细,很多学生在收看录课的同时做笔记过多,严重影响到了学习速度;上课时思考题给的时间较短,学生思考时间不够。

解决措施:建议教师在录课的时候适当点出讲授的重要内容,同时学生们也要学会提炼重要内容,减少学生笔记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适当多给学生思考时间,提高教学效果。

4、有学生认为线上课程任务重,存在逆反情绪。

解决措施:授课教师应注意控制作业量。

5、自己录制的视频课程,与慕课平台视频课程比较,在讲解过程中不能灵活切换各种镜头,画面感比较单调,学生容易分神。

解决措施:在授课过程中,尽力通过生动的语言调节课堂气氛,抓住学生关注点。

三、线上教学检查和监督办法

为保障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农学院成立线上教学督查工作组,随时对线上教学准备情况、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学生上课及学习效果情况进行督查,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做到有问题及时处理。建立授课教师每日自查制度,授课教师每日交回线上教学情况检查表和授课实况照片,积极总结讨论有效教学方法、分享教学经验。

四、线上教学质量

授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通过签到、讨论、课题测验等多种形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课后,授课教师及时批阅作业、检查笔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同时依托微信、QQ等软件与学生交流互动,了解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及掌握情况。学生普遍认为通过在线平台直播软件现场直播讲解、提问、复习、讨论,互动性强,记忆深,学生能较好地跟紧教师思路,同时也能就课本外的内容进行适当扩展,上课节奏好。

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

 

课后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反馈情况

五、典型做法和心得体会

(一)任课教师

在线上教学活动的运行过程中,老师们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涌现出多个优秀案例,如崔福柱、崔红利、刁红亮、董淑琦、冯万军、郝兴宇、杨宏斌、张东升、贾栋、贾举庆、林文、张彬、王宇珅、王熠、相会明、王敏、姚艳平、张春辉、霍轶琼、李先伟、闫喜中等老师教授的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以下简述两个案例:

案例一.《农业推广学》,授课教师:王超、张美俊

典型做法:

《农业推广学》课程与中国慕课在线课程《现代农业推广学》的教学内容、教学大纲十分相近,而且《现代农业推广学》在线课程增加了典型案例的内容,这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农业实践进行紧密结合。因此,教学课程团队成员充分商量后,决定采用中国慕课在线课程平台为主。为了充分保障教学成效,课程团队设置了多项教学及考核途径:首先,在中国慕课教学视频观看前设置复习习题,便于学生对知识点的回顾;其次,围绕本次课程知识点,在线下慕课堂发布案例分析和讨论,便于考核和掌握学生学习程度和成效;然后,利用微信线下平台,围绕所有知识点,点名提问学生,查看学生学习情况;最后,在微信群中围绕所学内容,紧扣当前农业热点问题、现象,和基于学生所学、专业背景及生活经历,发布热点案例和议题,让所有学生展开充分讨论。

心得体会:

中国在线慕课平台界面友好,可以提前发布教学通知,通过线下慕课堂可以实现让学生签到,发布讨论、案例等,课程教学中,通过学生学习教学视频,开展讨论,完成课后测试题,提高了教学效率、增强了教学成效。

1)管理学生便捷、清晰、明了。

2)师生之间可以灵活、充分、深度地参与讨论。

学生积极参加讨论

3)学生学习效果检查更方便:如学生学习笔记检查、视频观看时间检查等。

学生笔记检查

案例二.《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授课教师:王曙光

典型做法:

坚持早安排、早预习、早占网。课前安排学生进行预习,课后提醒学生及时完成作业,注意签到等活动,同时进行微信群交流提问。对于线上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严抓落实:一是抽查学生预习看资料的回复微信;二是随机检查学生看录像情况,如这一节上课时每个班学号后一位为1的同学,请让家长拍照一张你课堂学习的照片微信发过来;三是在学生看完教学录像后,把重点内容以PPT形式通过微信群发给学生,学生结合PPT完成作业,作业要求必须手写,然后拍照发微信群,同时要求将作业在开学后交于学习委员;四是把网络签到和微信群抽查相结合,落实学生上课情况。

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心得体会:

一是学生们一切行动听指挥,每次上课几乎全部到位;二是能够认真完成全部作业;三是同学们交流积极。教学效果很好。

(二)学生

案例一: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时代新挑战,一场灾难一场历练。在新冠关上每家每户的大门时,却凝聚起了千万人心。钟南山院士的临危请命,一批批写下请战书的志愿者抵达一线,再次将中华人民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一心发挥到淋漓尽致,每个人都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与春运返航的高峰期完美结合时,暂缓复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领导指示下,停课不停学应运而生,莘莘学子都成为了它的见证者,当然,作为山西农业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也见证了它的成长。

起初,线上教学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老师对课程任务量的不熟悉,软件操作的不规范;而学生们也有一定的抵触心理,觉得课程太多太复杂,本应在教室一心一意的听课却变成了写不完的笔记,理不清的软件和摸不着的课堂规律……然而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网络授课学习已进行了两周,师生们的相互磨合产生了幽默和谐的学习氛围,学习质量不断提升。在我看来,线上教学增加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多了,对知识的见解深了,老师的当堂签到和课后检测制度,既可以规范学生学习时间又可以复习课程重点,每个同学多多少少学有所获,老师看到学生们的良好互动后也将录课时的艰辛化为甘饴,线上教学达到了理想状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师生们排除艰难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也为这个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增添了一份色彩。

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络教学当然也存在相应的弊端:老师们录课艰辛,学生们课本供应不全,虽然通过沟通老师们降低了课堂任务量,当堂笔记减少,但是这样会导致课程进度无法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也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此时校方广泛采取意见,为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了渠道,无疑给学生们打了一剂定心针,相信在完善的监督体制,学校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发挥最高教学水平,教学相长。

我们用爱搭建桥梁,用逆行的背影诠释担当,在这个牵动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这场疫情,是对社会的挑战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不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在此,还是期待国泰民安,春暖花开时邂逅校园,谱写华章!

案例二:

经过与线下实体课堂学习方式不同的线上学习,同学们感受到的除了新鲜感更多的是通过先进的网络真正实现在家进行学习的想象。多软件的共同使用,让同学们在家,因突发情况无法共同坐在教室里也能正常的学习。线上教学唯一的问题可能是在缺乏课堂真实感的情况下,部分同学会无法及时与老师当面提出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但能在老师线上讲解时通过回答不同的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再进行讲解的形式,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难题,进而能够减少自己像以往一样在私下找老师解答的情形。总的来说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尝试,但也并不妨碍老师教学以及同学认真学习,也因为多软件共同学习,帮助同学扩展了更多知识,线上视频学习也能让同学按下“返回键”,往复听自己一遍听不会的内容,更大程度的掌握学习内容。

六、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

1、学生所学课程门数较多,建议老师们不要留太多的作业,随堂讨论或者小作业即可,听课笔记检查次数尽量少一些。把作业的时间留给帮助家里做劳动,或者深入田间劳作,把课本所学知识应用到田间,更有意义。

2、部分同学反映平台存在学习统计数据的滞后性和不准确性,因此老师在评价学生学习进度与效果时应多个角度综合考虑,如签到、课堂讨论参与度、课堂测验、作业等。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周报——第二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