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相关站点

水稻研究室简介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水稻研究室是一个以水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室,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着重解决稻作生产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具有从事水稻遗传育种、栽培、组织、细胞、分子等各层次的科研能力,实行育、繁、推一体化。现有职工6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3人,硕士生导师2名。水稻研究可追溯到日伪统治下的山西农事试验场时期,60年代成立水稻组,1980年正式成立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遗传研究所水稻研究室。期间,先后主持完成国家攻关项目2项;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推广项目20余项;主持院级各种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山西省水稻区试;承担国家水稻区试。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水稻生产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四等奖1项;省农村技术承包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奉献奖” 一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立山西省劳动竞赛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及山西省革委会颁发的“农业科学学大寨(学大庆)先进单位。通过鉴定的成果有6项。先后选育国审、省审水稻新品种20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编著科技著作12部。

发展方向:1、重点研究水稻的品质、产量、抗性、营养高效等相关性状遗传规律,发掘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基因,创造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优异育种新材料,培育突破性的优质超高产水稻新品种,为全国不同生态区的育种机构提供具有突破性的优异新种质和新材料,为大面积生产提供新品种。

2、育种聚合技术创新,在进行常规有性杂交、系统选育等传统的育种基础上,开展常规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相结合的聚合育种技术研究,完善育种理论和改进技术方法。

3、稻作技术集成创新,通过对稻田生态与环境研究、水稻机械化研究、水稻病虫草害研究、水稻营养与施肥研究、良种与良法配套技术、种养结合以及创意农业等关键技术研究,进行稻作技术集成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