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农学院邀请南农专家把脉作物学科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7日 18:09 作者: 点击:[]


12月24-25日,应我校农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教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教授、院长朱艳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旺珍教授一行5人来我校交流指导。

25日上午,农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术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出席报告会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南京农大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作物学科的基本情况和两校的渊源,他希望南农各位专家能不吝赐教,为我校作物学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要求参会的所有老师和同学要珍惜此次机会,学习和借鉴南农优良的做法,借助这个平台,开拓视野,广交朋友,合作共进。

丁艳锋、朱艳、姜东、郭旺珍四位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丁艳锋教授汇报的题目为“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南京农业大学科技工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南京农大的的历史、办学宗旨与科学研究使命。其次,从到位经费、团队合作、平台建设与获奖情况几方面总结了南京农大“十二五”时期的主要成绩与科研管理方法。随后,他又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制定与可行性等做了深层次分析。丁艳锋教授的报告,对我校未来科研工作规划及管理体制的建立起到良好的启示作用。

朱艳教授做了题为“作物生长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的学术报告,从作物生长光谱检测的技术原理、特征光谱参数的确定、生长监测与诊断方法以及产品研发与示范应用的角度全面介绍了其团队近年就水稻与小麦栽培系统信息化方面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为师生详细展示了作物生产定量化信息化的研究方法、任务与作用。

姜东教授做了题为“锻炼提高非生物逆境抗性的机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就高温、低温、水渍与干旱胁迫下植物个体、器官、细胞水平的调节机制及研究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郭旺珍教授做了题为“棉花优质、耐逆基因资源发掘与育种利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构建国际上第一张含功能标记最多的四倍体栽培棉种遗传图谱的过程,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的棉花基因组学、关键基因标记定位以及分子育种等系统性工作。随后,郭教授以一名山西农大校友的身份,介绍了自己多年的求学经历和取得的成绩,她勉励参会师生,不论是在学习过程中还是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创新思想、脚踏实地的干劲和团队精神,要坚持“天分+机遇+勤奋+汗水+协作”的学习工作理念,要坚持科学研究,享受农业魅力。

25日下午,农学院在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作物学科“十三五”规研讨会,我校农学院席丛林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南农农学院戴廷波书记介绍了南农农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随后双方围绕“十三五”作物学科建设与发展等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南农专家对我校农学院作物学科“十三五”规划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陈利根书记参加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两校农学院开展此次交流活动,为两校的合作带了头,以后双方要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等方面建立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我校无博士学位的教师要积极考取南农博士,其他教师要积极申请到南农进修、访学,感受南农的科研氛围,同时,南农能选派优秀人才来我校挂职,双方互相交流经验。他要求,两校农学院要细化合作方式,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实现双赢。

丁艳锋一行在校期间,校长赵春明,副校长李宏全、弓永华亲切接见了来访专家,感谢南农一直以来对我校各项改革事业的大力支持,希望以后双方能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上一条:我院举行“大北农励志奖助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尹钧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