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关站点

我院玉米种质改良与育种团队在石楼开展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7:28 作者: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抓春耕。在春耕备耕阶段,我院玉米种质改良与育种团队赴石楼县各地进行玉米田墒情调查,并与农户进行沟通与交流。春季干旱是影响旱作玉米正常播种与出苗的关键问题。今年春季气候不稳,干旱风大,且频繁发生倒春寒,对墒情影响较大,针对玉米春播可能出现的春旱及倒春寒问题,提出了几点预防措施:

1、整地保墒提墒

鉴于土壤含水量低,秋翻地多的状况,搞好整地是保证玉米播种出全苗的基础。秋起垄地要及时镇压捂墒保墒。秋翻未整地块,在土壤化冻8―10厘米即可进行耙地,提倡对角线耙法,以保证耙地质量。并要求随耙随压,达到播种状态。

2、播种时间不宜过早

玉米播种过早,由于地温较低,发芽慢,易粉种、坏种,易发生丝黑穗病。春天天气变化多,正确掌握玉米播种的时间。待10厘米左右深度地温稳定通过12℃为适宜播种期。如提前种植,根据需要使用地膜覆盖。注意中短期天气预报,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浇水保温。

3、探墒决定播种深度

土壤墒情好的地块可适当播浅些,一般深度3-5厘米;土壤质地疏松、易干燥的砂壤土地可适当播深,但不能超过8厘米。种子播种过深或过浅,都会造成出苗不好。播种力求深浅一致,出苗整齐。

4、选择优良种子

选择耐旱品种因地制宜地选用耐旱和丰产性能好的品种,是提高玉米的发芽率,确保播后不烂籽、出全苗,提高旱地玉米产量的有效措施。耐旱玉米品种一般具有如下特点:根系发达、生长快、人土深;叶片叶鞘茸毛多、气孔开度小、蒸腾少,在水分亏缺时光合作用下降幅度小;灌浆速度快、时间长、经济系数高,因而产量高。


上一条: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党史’,知农爱农”知...

下一条:我院小麦常规育种团队到孝义进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