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相关站点

山西农科院分子生物学共享实验室

传统的作物育种是根据植物的表型进行亲本组配及后代选择。许多农艺性状为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多基因的互作加上环境影响,选择效率非常低下。因此,传统的作物育种工作仍然建立在表型选择和经验之上,也叫经验育种。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各种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的飞速发展使得许多分子生物学技术已经走出实验室,开始为作物育种服务,经验育种与分子生物学之间的冰山正在逐渐融化。为提高山西农科院的作物育种水平,我院建立“山西农科院分子生物学共享实验室”,该实验室挂靠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该中心由以下实验室组成。(1)准备室。主要仪器有:全自动高温高压灭菌锅、烘箱、制冰机、超低温冰箱,植物光照培养箱等。其功能为实验材料、实验耗材的准备。(2)核酸与蛋白质的提取实验室。主要仪器有:各种离心机、超速离心机、组织破碎仪、核酸浓度蛋白检测仪等。其功能为完成DNA、RNA和蛋白质的提取及浓度检测。(3)核酸扩增室。由多台PCR仪及实时定量PCR仪组成,完成核酸扩增及基因的差异表达分析。(4)核酸分析室。主要仪器有高通量核酸片段分析仪 、生物大分子分析系统。高通量、自动化地完成核酸扩增片段分析。(5)蛋白质分析室。主要仪器有蛋白纯化系统和双向电泳系统。完成蛋白质的差异表达分析。(6)基因工程室。主要仪器有冷冻循环水浴、超净工作台、凝胶成像系统、恒温摇床、水平电泳系统、培养箱等。完成各种载体的构建、改造,各种工程菌的构建。

在该中心可以完成以下研究。(1)指纹图谱的构建及其应用(遗传多样性分析,真实性检测,纯度检测,杂交亲本的选配,强优势组合的选择);(2)遗传图谱的构建及基因定位;(3)基因的差异表达分析;(4)蛋白质的差异表达分析;(5)转基因植株的检测;(6)基因的克隆与改造。

该中心的建立将为广大育种工作者搭建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的技术和交流平台。通过本平台的应用,广大育种工作者将会增加育种的目的性和精确性,提高选育品种的效率。